景琰这是苏先生为你打下的江山

朕与先生解战袍,芙蓉帐暖度春宵

【苏靖现代au】咫尺天涯[chapter 1]

题文无关。

现代苏x僵尸琰

突如其来的萌点。

PS:这里的僵尸是那种萌萌的一蹦一蹦的小僵尸,

不是那种血肉模糊见人就咬的末日僵尸啊!!!

可能会长一点。

涉及到僵尸自然就有考古之类的但是!!

我我我完全不懂考古系的,相关的无关的内容全是瞎掰的。

大家随便看看就好,有专业的小天使也千万不要吐血三升啊【古咩】




“据悉,金陵城郊在今晨发现一座古墓,初步推断为梁朝年间,距今已有一千三百余年,根据使用的砖石和墓穴的大体构造来看,这很可能是某一位帝王的长眠之处。此处陵墓保存相对完好,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

梅长苏的键盘飞速地敲击,一片洋洋洒洒的申请书跃然纸上。

作为金陵大学的顶尖专业,考古系向来都会参与各类古墓的发掘,更别提这样一个重量级的陵墓。

而梅长苏作为金陵大学考古系的学生,以优异的成绩一路通关,一年前留校任职,成为考古系最年轻的副教授。

梅长苏深爱源远流长的历史,更享受亲手发掘他们的喜悦。在历史的长河中,他又偏爱某一个时间段。

那是名为“梁”的王朝,曾创造了历史上其他王朝望尘莫及的鼎盛时期,梁代一共历经的十九位帝王,非常罕见的是,除却梁太祖和第五位皇帝,其他历代梁帝的墓都已经被发现了。

最近的三座梁代帝王墓穴梅长苏都参与了开采,但独独没有梅长苏最想找到的那位皇帝。

大梁的第五位皇帝,于三十三岁登基,用十年时间将大梁带入最强盛的时期,也为后来的繁荣发展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遗憾的是这位皇帝继位十三年后就一病不起,令人惋惜。

梅长苏望着自己的书柜,中间的那一列全是同一个名字。

萧景琰。

这次一定要是你啊。





凭借着梅长苏优秀的实践成绩,以及死缠烂打的坚定信念,考古系的教授最终同意由梅长苏带队,进行此次陵墓的发掘工作。

梅长苏作为负责人,带领下五名优秀的学生即刻出发,前往金陵城郊的陵墓。

一路上梅长苏对此梁代的地图,发现当时的首都金陵与如今的金陵地理位置十分接近,从当时的位置看,这座陵墓位于金陵两条主干道的交汇地段,离皇城不过十几分钟的路程。

这原本是什么地方呢,让皇帝选择安葬自己的地方,总会有些特别的理由吧。

一个小时的车程很快就到了目的地,梅长苏将自己的车停在大巴车后面,就在发掘现场的不远处,已经有工作人员在现场清理,表面的一层已经被清理出来,渐渐露出这座墓原本的姿态。

梅长苏带着几个学生从最先打开的入口进去,目之所及的构造不见多少奢华的装饰,洁净简明不饰奢华,倒显得大气。

随着天色渐晚,外间几个墓穴都已经清理出来,随着勘探越来越深入,内里的景象也越来越清晰的展露,深处居然还有一个向地下的楼梯,木质的门框已经腐朽倒塌,留下青石堆砌的门框。

梅长苏踩着阶梯向下,台阶上掉落一只厚重的铜铃。

末端的孔洞里穿过好几道绳索,想来它曾经的主人想要这颗铃一直悬挂着,只是岁月无情,它终究再次落在了地上,无人拾起。

屈膝蹲下,俯身细细观察了一番这只铜铃,小心地收起来,待他再抬起头来,梅长苏却愣住了。

眼前的景象全然不是千年以后的寂然,鲜活得仿佛就在当年。

木质的桌椅还是光洁如新,桌面上还是摆放着那本翻阅多次的书籍,墙角挂着红烛影影绰绰,将室内拢着透出温暖的意味。

应该还有什么人,坐在塌边才对……



“教授?教授?”

梅长苏猛地回过神来,烛光散去,眼前又是原本的冰冷暗淡。

“您看。”

梅长苏顺着学生指的方向,看到两副并排放置的棺木,从花纹和形状上看,两副棺皆是帝王级别的,倒让众人疑惑。

面对有可能是帝王棺木的惊喜,几名学生按捺不住上前去,想要试试看能不能推开棺盖。

可是棺盖果然封得很紧,众人又不敢用了力气去推只好作罢。

这处墓穴的位置偏低,地面上开采的工作敲开了房屋顶部的砖块,几近黄昏的夕阳照进来,驱散了些许阴暗。

再晚就不适合就在皇陵,地上的人员都撤离的差不多了,带回了各种石材和陪葬品回去观察,学生们兴奋得跟随大部队退出了墓穴,梅长苏走在最后,快要踏出青石台阶的时候他突然有些犹豫,脚下一顿,竟然又走回到刚才的棺木前。


梅长苏望着两副并排的棺木,鬼使神差地伸出了手,轻推靠近自己的一个棺盖。

原本封得很紧的棺盖居然轻易地被推开,梅长苏犹豫片刻,用力推开露出内部的模样。

这居然是一个空棺,里面放着一副银色的铠甲,上面压着一张绑了红绳的弓,顶端是一颗半拳大小的莹润珍珠,历经千年仍发出盈盈光晕。

梅长苏看呆了,他伸出手碰了碰那颗珍珠,害怕它被碰一下就化成粉末,但是珍珠依旧坚硬,梅长苏迎着顶部漏下的夕阳,举起珍珠,好像听到了海边的潮水。

还有一副……

梅长苏绕到另一边,用手推了推,竟然也轻易晃动了棺盖。

棺盖被轻轻推开,梅长苏探头去看里面,登时张大了眼睛。

里面居然躺着一个人。

梅长苏见过许多出土完整的尸身,绝大多数是因为干燥保存没有腐坏,牙床残破偶尔还会得到“微笑公主”之类的美名。

但是这一具不一样,他的皮肤透白润泽,饱满的两颊看上去弹性颇佳,轻轻阖上的眼睛上睫羽轻颤,好像随时会醒过来。

梅长苏甚至不敢称呼他为尸体,他看上去分明是睡着了。

梅长苏扶着棺边,不由自主地向他贴近,想要看得更清楚一点。

如果那双眼可以张开,该是怎样的灵动啊。


梅长苏越靠越近,感觉不到丝毫的气息,他果然已经死了。

心中有些说不上来了遗憾,梅长苏不禁探出手,想要碰一碰那张脸。

手指贴近到只差毫厘,那双眼毫无预兆地张开了,乌黑的瞳仁轻轻转动,直视着梅长苏。


梅长苏一愣,猛地抽回自己的手,向后退了几步跌坐在地上,呆了片刻才吓得惊呼出声。

或许……是幻觉?

梅长苏站起身犹豫着要不要再去看一看,腿却僵硬地怎么也走不动路。

就在梅长苏举棋不定的时候,棺中的人突然坐起身来,居然翻出了棺木站在地面。


此时梅长苏距离这个人不过两三步,此时感觉连魂魄都飞升而去了。

“不……不是吧……”

梅长苏吓得全身都发软,他没有任何的知识可以解释当前这般荒诞的局面,此刻他只想要赶快离开,可是他的腿一动,那个像是僵尸一样的人也一动。

梅长苏退后两步,对方猛地一跳,像是扑过来一样,梅长苏一惊慌忙要逃却站立不稳摔倒在地。

那只僵尸飞身扑过来,也倒在地上抓住了梅长苏的裤脚,吓得梅长苏抬脚把他踢开,他却撑着手肘继续爬过来,让梅长苏不禁想到了日本恐怖片里的贞子姐姐,更是吓得魂飞魄散。

“不要过来啊啊啊!”

僵尸的手就要伸到梅长苏面前,却突然收到惊吓一般缩了回去,整个人蜷缩成球不再进攻。

梅长苏劫后余生一般的大喘气,才发现自己是躺在了阳光照射的地方,想来那僵尸是因为被阳光灼伤才退了回去。

既然有阳光笼罩全身,梅长苏稍稍放下心来,不禁观察了一下对方。

僵尸束着古人的发冠,熠熠生辉的头冠看起来像是纯金的,他穿着一声漆黑的衣袍,叠了三四层看起来十分严谨,光影里隐约看到衣服里暗金色的丝线,似乎绣出了龙形。


“你……”梅长苏讶异得指着对方,连害怕也忘记了,自己精通的学识此刻细致地分析出对方的身份,让梅长苏不可置信到全身颤抖。

“你是萧景琰么?”





>>TBC

评论(28)

热度(19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