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琰这是苏先生为你打下的江山

朕与先生解战袍,芙蓉帐暖度春宵

【苏靖】轻身殉义


题文无关。

山神苏x贡品琰

这是一个送上门求吃的故事。

主要是因为酥胸是颜狗。

七皇子可是个虔诚的信徒。

当然也很好骗就是了。






烈日笼罩着金陵城,正午时分,本应热闹的街道空空荡荡,沿街的商铺大门紧锁,阳光烤得地面有些不自然的扭曲,仿佛只看一眼就能被烫化了。

百姓家中粮食稀缺,护城河只剩厚厚的一层淤泥,不见半分水汽。


天子脚下尚且如此,更遑论其他州府。


今天乃大灾之年,入夏以来高温带来的旱灾蔓延到大梁的绝大多数土地,整个国家几乎是颗粒无收,干旱使得土地皲裂,粮食还没有抽芽就干枯在地里。

朝廷开仓放粮,库存的粮食却也救不了天下所有的百姓,如今已有地县饿死了人,梁帝萧选头疼不已,却也难敌天灾。


不知何时流传起了一种说法,说是山神多年未得贡品,怒了。

人们说的山是金陵城郊的那座高山,云雾缭绕之时忘不见山峰,那里总是四季常绿,溪水清澈不曾间断。

如今大旱的金陵城,也是靠着那里山脚下的水源才得以滋养。


人们讨论着,若是再不有所供奉,恐怕这最后的水源也要断了。

但是说起这贡品,人们也有了掂量。

这立在天子身边的山神,可不是寻常童男童女就能供奉得了的吧,若是论起合适的人选,自然该是那一道血脉了。

至此,人们噤了声。



天子闻言却勃然大怒:“荒唐!”

萧选的怒火带着些许的心虚。

那座山里的传说是大梁自古以来便流传下来的,虽然未曾证实,却也无人敢去推翻。

“简直荒唐……”

皇帝抚着额头闭起眼睛,沉重地叹了口气。


“父皇,儿臣愿往。”一抹红色上前一步,恭敬得叠手微躬。

“景琰?!”萧选猛地抬起头来,对上小儿子沉稳的面容。

“不行!”皇帝还没有出言反驳,向来温和的皇长子便即刻喝道,眼里满是不可置信。



萧景琰微微一拜,坚定地说道:“这是为了天下苍生,父皇当以民为重。”

短短一句话,戳地萧选无话可说。

他是皇帝,向来是要将百姓放在首位的,只是要牺牲自己疼爱的小儿子,为父的心里还是疼得厉害。


“我去也可以……”萧景禹还没说完就被萧景琰打断。

“不可,皇长兄已封太子,是将来的天子,断不能动。”

“景琰……”

萧景禹与萧选对视一眼,满是悲切。



“儿臣能为了百姓和父皇,也是心甘情愿的。”萧景琰轻笑着宽慰两人。

况且,也许并没有那么糟糕呢。

毕竟谁也没有去过,或许这只是一个传说而已。


萧景琰宽慰自己想着。




皇帝指派了一队亲兵互送七皇子,被萧景琰拒绝了。

萧景琰踏着夏季热辣的光线,只身一人策马扬鞭,将金陵城的光芒落在身后。



刚到山脚下,萧景琰就感觉到了些许的异样。

目之所及全是翠绿的丛林,空气中没有了灼人的热浪,空气里的温度仿佛被吹散,只留下淡淡的清爽气息。

萧景琰深深地吸了口气,将带着青草味道的空气吸入鼻腔,整个人都好像舒缓了下来。


将马儿拴在树干上,萧景琰抬脚往山上去。

道路虽然崎岖,但也不是全无路途,干燥的泥土让步伐不显得迟缓。

直直往上的路径是最快的,快到半山腰的时候萧景琰紧了紧衣襟,居然感到一丝冷意。

越往上越看不清道路,眼前蒙上了一层浓雾,萧景琰小心地扶着树干摸索前行,却感到有些呼吸困难。


“唔……”

萧景琰撑着树干,无力地半跪在地面,土地湿冷的感觉似乎蔓延到了身体。

不远处的枝叶哗哗作响,似乎有什么东西在靠近。


萧景琰想要抬起头看清楚,却感到眼皮沉重万分,终于不甘地闭上了眼睛。



丛林里钻出两个小童,凑近萧景琰细细打量一番。

“这个要不要也丢出去?”其中一个小童皱眉思索,话音未落却被另一个狠狠拍了脑袋。

“你忘了山神大人说过的么?只留好看的!”


两人捧起萧景琰的脸,将上面沾到的细小泥土擦干净,仔细看了看。

“这个可以带回去。”





萧景琰醒来的时候有些发愣,他记得自己倒在一棵树旁,现在却变成了一个庭院里,他躺在柔软的草地上,周身是淡淡的香气。

他从来不知道这座山上居然还有这般优美的地方,简直像是仙境一般。


像?

萧景琰恍惚间望见一旁坐在一个男人。

他一身素色的长衫,挂着浅浅的笑容,温和地望着自己,却散发出强势的气场。


“山神大人?”萧景琰畏于对方的气息,谨慎地开口。

“嗯,”对方微微点头,起身朝萧景琰走近,“我也有‘梅长苏’这样的名字,如果你想这样称呼我的话。”


“呃……”萧景琰斟酌着语句,“山神大人,如今大梁旱情严重,多地颗粒无收,还望山神大人能慰泽苍生,我萧景琰愿以此身相换。”

“萧……景琰?”梅长苏重复了一遍萧景琰的名字,轻轻一笑,半跪下来捏住萧景琰的下颌,“你说你要用自己来换?”

“是。”

“你可知道你会遭遇什么?”

萧景琰望着梅长苏透亮的双眸,后背不自觉地溢出冷汗,声音有些轻颤,却是坚定:“就算,就算山神大人要吃掉我也没有关系。”

“真的么?”梅长苏咧嘴一笑,露出雪白的八颗牙齿,摄得萧景琰一震。

萧景琰僵硬地点了头:“只求能降下一场大雨,将干涸的土地……”

“我知道了,”梅长苏打断萧景琰的话,“我答应你但是作为贡品,你可要乖乖听话。”


牙齿搭上萧景琰颈侧的血脉,萧景琰紧紧闭上眼睛,对即将到来的疼痛害怕到颤抖。

牙齿却没有狠狠闭合,而是从中探出舌尖轻轻舔弄。

直到山神大人将他的周身染上热意,萧景琰才后知后觉地发问:“山神……大人……”

“嗯?”梅长苏头也不抬地哼了一声。

“吃掉……唔啊……是这样吃……嗯……的么?”

“对啊,贡品不可以质疑我。”

“啊哈……好……好的……”

“真乖。”



待山神大人将贡品享用干净,萧景琰已然沉沉睡去。

梅长苏拿柔软的织物将萧景琰赤裸的身子遮住,走去了后院繁茂的树下。

手掌轻拍树干,整个树身猛地一抖,从高处落下一个胖胖的男人。

男人揉了揉眼睛,显然还没有清醒。

梅长苏拍了一把男人的背:“蔺晨!你是不是又睡过了头忘记降雨!”

男人倏的清醒过来,连鞋子也来不及穿上就飞奔而去:“我这就去!”



伴随着大梁境内的一场大雨,七皇子居然也回来了。

但是不论是谁问,萧景琰都坚持说入了山以后的事情都不记得了。


众人心想一定是山神从七皇子那里取走了什么,才换来了这一场难得的雨。

萧选和萧景禹见到萧景琰回来,激动地抱头痛哭,倒是让萧景琰安慰起两人。



却不曾想入了夜的七皇子府邸也没能安静下来。



“山神大人,供奉……不是已经……”

“胡说,供奉可是要虔诚,不可间断。”

“唔……我知道了……”







>>>END

评论(22)

热度(3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