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琰这是苏先生为你打下的江山

朕与先生解战袍,芙蓉帐暖度春宵

【苏靖现代au】咫尺天涯[chapter 5]

题文无关。

现代苏x僵尸琰

读你的一生,多浪漫呀。

我我我专注写甜文一百年的。

这是真的。






在梅长苏的描绘的画面里,萧景琰有三个模样。


一个是年少张扬的七皇子。

那个萧景琰在史书里并没有过多的记载,史官搜寻一切迹象,也只是留下了一个不上不下的评论,将那个少年一笔带过。



一个是沉默寡言的靖王殿下。

靖王最值得说道的便是他一身的军功,他意气风发征兆沙场,却偏偏不得老皇帝的宠爱,似乎是因为一场冤案。

当年血染宫城的悲切经由文字和时间的沉淀,再难感受当初。

知道这段历史的人都道萧景琰与长兄感情深厚,与姑姑姑父关系亲密,故而坚信他们的清白。

萧景琰数十年的隐忍与坚持,到如今只剩下一句不受宠,堪堪带过。



还有一个是作为皇帝的萧景琰。

他无疑是一个流芳百世的好皇帝,但是也只是一个皇帝。

所有的史书里都记下了萧景琰的兢兢业业,他日夜操劳,驻军安防,农耕水植,清理官场,事无巨细他都做了,他劳累的不像一个身处巅峰的皇帝。

却甚至没有一本野史记载这位帝王的私事。


他好像没有自己的生活。

用来吹嘘的后宫佳丽更是稀少的一只手数的过来,除却早年间靖王府带来的侧妃,萧景琰只明媒正娶的一位女子,便是他的皇后。

这位柳皇后只为萧景琰诞下一位太子,也是萧景琰唯一的子嗣。

这位太子殿下居娣居长,端的是旁人难以奢求的顺风顺水。


登基以后的萧景琰似乎如同他的帝袍一般漆黑,他像是执行任务一般做好一位帝王该做的事,而那个名为萧景琰的人不知何时沉沉睡去了。


人们讨论萧景琰唯一的热点就是他那个不知何时所收的义子。

有人说那是朋友的遗孤,毕竟萧景琰历经的那场冤案里,有太多人逝去。

有人说或许那是祁王萧景禹的孩子,萧景琰十分疼爱这个孩子,如此说辞也不无道理。

还有人说那或许是萧景琰的私生子,梁国皇室等级森严,难入族谱也是常有的事,这般推测倒是解释了萧景琰单薄的后宫,也算是辅证了。





梅长苏将有些年岁的史书放在桌面上,指腹轻轻摩梭书封上萧景琰的名字。

比起这些冰冷的字,他触碰过了更鲜活的真人,让他更想要了解萧景琰的一切。

萧景琰的三个阶段分明就像文章段落。

但是每一个的差距都是巨大的,梅长苏很难想象,是什么让一个出生贵族无忧无虑的皇子突然间远离皇城十几年,有是什么能让一位戎马倥偬的王爷披上华贵便服下定决心登上那孤独之位。


梅长苏不曾想过有什么人在萧景琰的人生里留下深刻的印记,直到他看到了萧景琰墓穴里的那副空棺。

没有尸首也要同穴而眠,这样带进坟墓里的执念让梅长苏惊愕。

他迫切的想要知道,那个人是谁。



梅长苏抱出各种文献,仔细研读萧景琰的一生。

萧景琰的出生并不好,母亲位份低不受宠,好在他的母亲也算出生林府,依凭着林家独女林乐瑶的长子萧景禹的护佑,也算是无忧无虑。

萧景琰的年少时光多时在祁王府和军营两地,文字也是草草带过。

当年与萧景琰交往密切的同龄人少之又少,出名的得算是当时云南王府的郡主,说起来梅长苏曾经还设想过郡主或许会嫁给萧景琰,不过据说她已经许了一位少年将军。

林殊……

梅长苏的直接擦过这两个字。

他是赤焰帅府林燮的独子,有些十三岁皮甲上战场的辉煌往事,只可惜天妒英才,这位少年将军年纪轻轻就含冤屈死,年仅十九岁。

林殊寥寥数语带过的人生里,带过萧景琰的名字。

想来两人年龄相仿,又同处军营,总该是见过面的。


思绪本该毫无阻碍的向前走,梅长苏的视线却不自觉的停留下来,视线逡巡着这个名字,脑子里悠悠浮现出一张意气风发的面庞。

他声音清亮,笑颜明朗,唤一声“景琰”。


梅长苏抬起头,望见萧景琰端端正正地坐在客厅的沙发上,陷在柔软的垫子里。

他起身走过去,萧景琰微微侧头来看他,眼里是淡淡的欣喜。

萧景琰歪了歪头,该是在问梅长苏想说什么。


“景琰,”梅长苏深深吸了口气,他莫名地有些紧张,“你可记得……林殊么?”

那双透亮的瞳孔微微放大,梅长苏甚至可以瞳仁深处的平静猛地掀起波澜。

萧景琰伸出的手有些颤抖,他攀着梅长苏的指尖,努力地张口发出声音。

“殊……”

“你叫我么?”

“小……殊……”

梅长苏摸摸鼻尖轻笑一声:“还没有人这样叫过我呢。”

梅长苏顺着萧景琰的身侧坐下,萧景琰亲昵地靠过来,将脑袋放在萧景琰的肩侧,轻轻阖上了眼眸。

梅长苏低头就能看到浓密的睫毛挺翘得颤着,刚才书中冰冷的文字全都消失了,身边的触感和微冷的温度真实到心惊,好像在过去的某个时间里,他们也曾经这样相互依偎。


手机铃声吵醒了梅长苏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

梅长苏搭着萧景琰的肩头窝在沙发里,竟也安稳的睡了个午觉。

“喂?”梅长苏轻轻抽出自己被萧景琰抱在怀里的手,虽然不知道僵尸的睡眠质量怎么样,梅长苏还是下意识地不想吵醒他。

“老师!你一定不敢相信我们发现了什么!”学生兴奋的声音传来,连带着梅长苏都有些紧张了。

“什么?”

“您记得记载过萧景琰曾手抄的一份将士阵亡名单么?”

梅长苏呼吸一窒,声音有些颤抖:“在墓穴发现了?”

“是的!”学生似乎早就预料到梅长苏的反应,“扫描件已经给您发过去了。”

梅长苏慌忙打开电脑将接收的文件打印出来。



这份名单与其说是珍贵,不如说是特别。

萧景琰作为一名少年将军,他经历了太多太多的战争,实在难以想象那一场战争是需要他一笔一划记录下来的。

人们根据记载的时间估算,那场战争是萧景琰登基前的冬季,敌方是大梁的老对手大渝。

可惜的是那份萧景琰亲笔手稿却未曾被发现,想来也许是遗失了也说不定。

却没想到被萧景琰珍重地一同入了葬。

这场战争有什么特别的么?

梅长苏猛地想起自己的推论,说起来这也是萧景琰突然转变的一个时间段,难道与这场战争有关么。

或者是这份名单里的某个人。

梅长苏拿着A4细细研读。

萧景琰的字很好看,疏阔大气。这份名单他抄写地非常认真,时隔千年依然可以清楚辨认,凭借着对古文的熟悉了解,梅长苏几乎没有障碍地认出其中的人名。

一边读一边思索这个名字可能与萧景琰的联系,绝大多数都无疾而终。

俊朗的字体突然变化是在名单的最后。

流畅的笔锋突然变得有些迟疑,看得出落笔的人在非常谨慎的书写,最后的文字边角不甚清晰,像是浸了水珠一般晕开,留下淡淡的痕迹。

苏哲。


萧景琰不知什么时候醒了,站在梅长苏的身后看着那份名单。

梅长苏侧头问他:“苏哲……是谁。”


萧景琰的眼睛仿佛活过来一般涌现出深沉的悲伤,梅长苏突然想起,他是见过萧景琰这样的眼神的。

在他提到那个林殊的时候。



萧景琰的目光一瞬不瞬地落在梅长苏眼中,但是梅长苏却觉得他仿佛是透过自己,看到了其他人。



梅长苏突然有些没来由的挫败感,本以为的独一无二和对于萧景琰的特别,似乎全都背替代了。


他盯着萧景琰眼中映出自己的影子,第一次直呼这位帝王的全名:“萧景琰,我在你眼里,到底是林殊,是苏哲……还是别的什么人。”






>>>TBC

评论(23)

热度(2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